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DIY檢測八大牙周病症狀(含治療方法分析)

你有沒有試過突然感受到強烈的牙痛?雖然以前從未出現過這種情況,但卻忽然出現難以忍受的痛苦,這可能是牙周病的徵兆!

牙周病是其中一個嚴重的牙科疾病,假如患者發現自己出現牙周病症狀,要馬上求醫,及早治療,以免問題變得更嚴重。

Q1: 牙周病是甚麼?

牙周病是由牙菌斑所引起。不論有沒有進食,牙齒表面都會生成一層生物薄膜,如果長時間沒有清潔好牙齒,薄膜會隨著時間增厚和繁殖細菌,形成牙菌斑。

簡易來說,牙菌斑即是由食物殘渣、細菌、口腔內的上皮細胞以及口水組成。若長期沒有做好牙齒的清潔,便有較大機會患上牙周病。

Q2: 為甚麼早晚刷牙不能夠確保不會患上牙周病?

只要牙齒清潔得不夠徹底,便有機會患上牙周病。有牙醫指出清潔牙齒方式有三個關鍵,分別是刷牙時間、工具以及動作。晚上睡覺前以及三餐後皆是刷牙的黃金時間,牙刷則需要選擇合適的大小以及軟硬度,動作則需要輕巧而且速度要快。

另外,牙縫也是刷牙的重點之一。牙縫間的細菌不能忽視,需要以牙線或者牙縫刷來清潔,才可以真真正正徹底清潔牙齒。當然,如果時間及金錢許可,定期到牙科中心洗牙可以進一步預防牙周病。

Q3: 牙周病會有甚麼症狀? 齊來試試DIY自我檢測

您有以下八大牙周病症狀中其中兩個或以上嗎?如有的話,您應盡快求醫進行檢查或治療牙周病。

一、        牙齦腫或者化膿

二、        刷牙時牙齦出血或者無故流血、觸踫到牙齦會出現痛楚

三、        進食時感到乏力或疼痛

四、        持續出現無法消除的口臭

五、        牙齒出現移位、鬆動

六、        牙縫增大

七、        牙齦萎縮、外露的牙齒面前變大

八、        牙齒對於冷熱環境或食物敏感

Q4:牙周病的治療過程是怎樣的?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首先,牙醫會先透過超聲波洗牙或者牙根平整術為患者清除牙結石和牙菌膜,防止口腔進一步發炎。

其次,如果患者牙周病的病情比較嚴重,可能需要做手術,例如做翻瓣手術進行清創、補骨手術來填補本來已被侵蝕的牙骨、和使用牙周再生手術修復被嚴重破壞的齒槽骨。

最後,在手術結束後,患者需要定期到牙科中心檢查恢復的進度。整個治療過程需要約半年到一年時間才可完成。

Q5:要怎麽預防牙周病復發?

首先,要認真、仔細地清理牙齒,不光是用牙刷刷牙,還可以使用牙線、牙齒沖洗器等工具輔助,清潔得更徹底。

另外,要防止牙周病病菌傳播。如果家人、朋友、戀人患有牙周病,要避免跟他們共食或者共用牙刷、牙膏,預防牙周病病菌透過唾液再次傳播導致牙周病復發。

如有疑問,請向您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