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3分鐘快速瞭解自己是否適合做種植牙手術

不少病人面對缺牙時都會問 “種牙適合我嗎?”。他們不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有植牙的需要。

部分病人純粹缺少了一兩隻牙齒,但並不影響進食,所以可以自行考慮是否需要植牙。但部分嚴重缺牙的病人,由於缺少太多牙齒導致進食時不能嘴嚼,使食物難以消化,增加消化系統的負荷,所以牙醫一般都會建議植牙。

是否需要植牙,是取決於病人缺牙的情況會否影響日常生活或者身體的健康。本文將探討哪類病人有真正的植牙需要以及哪類病人可以選擇植牙這個選項。

Q1:在什麼時候需要做植牙手術?

假如患者因為年齡因素或是牙齒不健康,出現了牙齒脫落的問題,便可能需要植牙。尤其是不想被缺牙影響美觀,或是缺牙已影響病人的咀嚼功能的時候,病人就可選擇做植牙手術。

此外,假如病人缺牙的時間已經很久的話,會建議接受植牙手術,以防出現牙質流失的情況,因為在做完植牙手術後可以阻止牙槽骨被吸收。

Q2:做植牙手術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 自身健康條件 – 病人本身的健康條件是其中一個條件,如病人的身體條件不足以承受整個植牙手術流程,包括患有白血病,風心病的患者,便不能做植牙手術。
  • 自身牙齒狀況 – 病人的牙齒狀況也是其中一個條件,如果病人缺牙處的牙骨量不足,便要先做牙骨種植,有了足夠的牙骨量才可以做植牙手術。同時,患有牙周病的患者也需先治好牙周病才能做植牙手術,因為牙周病會影響植牙手術的效果,甚至可能會導致人工種植牙齒脫落。
  • 病人是否配合 – 病人必須保證在做完種牙手術後能長期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不然會影響種牙的成效。

Q3:植牙有什麼好處?

不少病人到牙科診所咨詢植牙時,都不太清楚植牙的真正優點.在大部分情況下,植牙比起假牙會是更好的選擇,能夠減少許多日常生活中的麻煩。植牙的好處主要有三個:

  • 維持牙槽骨不被吸收 – 在牙齒出現問題,例如有牙周病的時候,會出現牙齦發炎,原本用作支撐牙齒的牙槽骨會受到破壞,導致牙齒脫落。而在牙齒缺失的時候,牙槽骨會被迅速吸收,這種情況在牙齒未脫落時是不會發生的。

所以在患者接受過植牙手術後,有了人工種植牙齒,牙槽骨便不會再被吸收。但是如果部分病人牙骨流失的狀態太過嚴重,這會影響他們做植牙手術的效果。所以,植牙能否起到維持牙槽骨的作用視乎病人能否及早做植牙手術。

  • 相對美觀舒適 – 人工種植牙齒不會有金屬露出,不需要在牙齒表面上安裝配件固定牙齒,所以用肉眼幾乎無法分辨真牙和假牙。病人也不會感到口腔有異物感,人工種植牙齒很容易清潔,只需像真牙一樣正常刷牙就可以。

人工種植牙齒不會損害我們鄰近的牙齒,不同於鑲假牙,因為人工種植牙齒有獨立的牙根,所以不會磨壞附近的牙齒。植牙不但可以解決美觀的問題,而且還相對舒適。

  • 恢復咀嚼功能 – 在做完植牙手術後,病人的咀嚼功能很快就可以恢復,而且咀嚼時的感覺也比假牙舒服,通常會有效解決了病人在咀嚼食物時感到費勁的問題。

Q4:植牙價錢會不會很貴?

這視乎要植牙的數量,因為植牙的價錢是按數量而定,最好先給牙醫檢查後再作決定。

如有疑問,請向您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提提你 – 你有權按自身需要選擇不同的牙科醫生,建議你參閱已上載於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官方網頁上的註冊牙醫名單作出最符合你個人需要的選擇。以上内容旨在向你簡單介紹相關牙科程序的性質及影響,讓你在選擇牙醫及相關治療方法的時候能夠作出知情的決定。所有治療方法均有利有弊,關鍵是你必須對不同治療方法及程序有基本認識及了解相關風險。同時,以上內容不代表任何牙醫或牙科機構的專業意見或觀點,為你的健康著想,請向你的家庭牙醫尋求正式醫療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