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家長十大常見問題:孩子需要睇兒童牙科及洗牙嗎?如何防止孩子蛀牙?

除了日常清潔外,定期洗牙也可以進一步為小朋友清潔牙齒,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相信有不少小朋友都曾經在兒童牙科保健時洗牙,但小部分家長或會有憂慮,擔心小朋友年紀太輕不適宜洗牙,但事實並非如此。

Q1: 小朋友洗牙的目的是?

在兒童牙科洗牙可以幫助小朋友清除黏附於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牙石以及牙漬,牙齒能夠變得光滑和乾淨,同時亦能夠預防口腔疾病(如牙周病)。

Q2: 小朋友洗牙與成人洗牙有不同嗎?

兩者洗牙的重點和方法都有所不同。

大人的洗牙會注重清理牙齦的牙結石,由於牙齦溝較容易積累了牙結石,所以大約每半年之一年就需要洗牙一次,以避牙結石過度累積。

相反,由於乳齒的牙齦溝較淺,其空間不足以積累牙結石。所以,大多數小朋友洗牙是為了清除附於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小朋友可能會因為清潔得不夠乾淨,牙菌斑積累並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得又厚又硬。所以需要以洗牙清理這些牙菌斑。

Q3: 小朋友洗牙後會出現不適嗎?

小朋友洗牙後的幾天可能會出現輕微不適或者牙齦出血。不過,只要小朋友繼續保持口腔清潔,這些不適都會慢慢消失。

Q4: 反正也快換牙,小朋友蛀牙可以不理會嗎?

有部分家長可能會認為反正乳齒早晚都會脫落,蛀了也不要緊。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

一般小朋友的換牙期會持續到12歲左右,即是乳齒有機會陪伴小朋友足足12年,所以乳齒的健康也十分重要,預防蛀牙應該要從小做起。

Q5: 小朋友蛀牙的原因?

一、      沒有徹底清潔牙齒

小朋友未必能夠意識到正確的刷牙方式以及刷牙的重要性,可能會隨便刷牙,導致即使刷了牙仍然有食物殘渣卡在牙齒不同的地方。

二、      經常吃零食

不少家長都會為小朋友提供零食或者當是獎勵,小朋友接觸過多甜食,再加上清潔不足,更容易蛀牙。

三、      習慣飲夜奶

有飲夜奶的小朋友有較大的蛀牙機會,因為他們可能喝完奶便睡著了,家長不想吵醒熟睡的小朋友所以讓他們直接省略刷牙。久而久之,便會形成蛀牙。

Q6: 家長可以如何預防小朋友蛀牙?

  • 使用含氟牙膏

氟化物可以預防蛀牙。不同歲數有不同的牙膏使用量,3歲以下的小朋友的牙膏量應接近米粒大小;3歲以上則可以用豌豆大小的份量。

  • 監督小朋友刷牙

小朋友的手部不及大人靈活,刷牙未必可以刷得很仔細。所以,6歲以下的小朋友自行刷完牙後應由家長再替他們刷一次。即使是上了小學的小朋友,家長也應該檢查或者監督小朋友的刷牙成效。

  • 早晚刷牙

小朋友應每天早晚刷牙。家長應每天督促小朋友,不能因任何原因而略過刷牙。

如有疑問,請向您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