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sidebar Skip to footer

人生交叉點系列:杜牙根VS剝牙邊樣好?(Bonus: 牙醫親解常見杜牙根流程及後遺症)

許多人在發現蛀牙後都不願意做杜牙根治療(也稱爲根管治療),我們曾詢問過一些病人原因。他們同樣表示害怕做完杜牙根後會出現後遺症。杜牙根後牙齒的確會變得較為脆弱,有不少患有嚴重蛀牙的患者因為擔心這個問題所以不願意接受杜牙根療程,寧願直接將牙齒拔除,一勞永逸。

看來很多人都對杜牙根治療有所誤解,所以我們現在將會講解有關杜牙根治療的基本原理、流程及可能出現的後遺症。

Q1: 如果有嚴重蛀牙,杜牙根還是剝牙比較好?

杜牙根還是剝牙是取決於患者的蛀牙嚴重程度。一般情況下,牙醫都不會建議直接將牙齒拔除,而是通過杜牙根讓患者保留原本的牙齒。

不過,如果患者的牙根已經斷裂、蛀牙已經影響到其他牙齒組織,甚或患者本身的條件複雜導致杜牙根的成功率較低,牙醫便會建議患者直接將蛀牙拔除。

還有一種情況是牙裂,由於杜牙根後未必能完全解決牙裂問題,裂紋有機會再加深或如細菌從裂紋進入牙齒,咀嚼時可能會依然感到不適,這時候就可能需要考慮拔除牙齒。

Q2:做完杜牙根後有哪些可能會出現的後遺症?

因爲杜牙根治療的本質就是把蛀壞的部分還有發炎的物質從牙齒根管清除,所以在過程中可能會移除了不少齒質,導致牙齒變得更脆弱。

牙齒的感知能力也會被削弱,例如牙齒對食物冷熱的認知程度就有可能會被削弱,甚至有可能在咬食物時出現牙齒斷裂的情況。

Q3:有什麽方法可以減少出現後遺症的機率?

患者在做完杜牙根手術後,可以選擇套上牙冠,因爲做完杜牙根手術後牙齒會變得比以前脆弱。如果患者經常用牙齒咬硬物,牙齒更可能會出現斷裂的情況,而防止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套上牙冠。

套上牙冠後,原本變得脆弱的牙齒就能受到保護。同時,更有不同款式的牙套供患者選擇,患者可以選擇美觀的全瓷牙套,亦可選擇價錢較親民的金屬牙套。

如果患者選擇不佩戴牙冠,切記一定要改掉愛咬硬物例如冰塊、蟹殼、堅果類食物的習慣。只要在做完杜牙根戴上牙冠,出現後遺症的機率便可以大大減少。

Q4: 杜牙根後應該如何護理牙齒?

其實完成杜牙根及牙套後的牙齒在護理上就如普通牙齒一樣,同樣要做好日常清潔,除了早晚刷牙之外,也應使用牙縫刷或者牙線更徹底地清潔牙齒。

無論是真牙還是杜了牙根或套了牙套的牙,也不應咬很硬的東西。最重要的是,患者應該定期覆診檢查牙齒以及洗牙,避免牙齒再次受感染或蛀牙。

許多病人會誤以爲杜了牙根就代表牙齒永遠都不會再出問題。這是一個誤解。牙套的保護只是在牙冠部分,細菌仍有機會滲入縫隙中,甚至牙腳,造成難以發現的齲齒。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合適的牙套對於保護牙齒是非常重要的。

每個需要做杜牙根治療的原因都是不同的,所以重要的是讓您的牙醫向您解釋原因,確保您在接受治療前了解所有程序及風險,以及如何在杜牙根治療後照顧好牙齒,如有任何地方不清楚的話,千萬不要害怕提問。

如有疑問,請向您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